河北省话剧院《“下次开船”港》在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温情上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11-06   

10月31日,儿童话剧《“下次开船”港》在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精彩上演。闫德见摄

  河北新闻网讯(闫德见)10月31日,河北省话剧院走进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话剧《“下次开船”港》。
  节目还未开始,来自启聪、启智、启明三个教学部的孩子们便早早坐满了操场,用语言和手势表达着对节目的期待。

图为演出现场。闫德见摄

  儿童剧《“下次开船”港》由严文井的同名童话改编而来,讲述了不知道珍惜时间的小学生唐小西和朋友们被灰老鼠与白瓷人骗到了“下次开船”港,在坏蛋洋铁人的教唆下,唐小西气跑了时间小人,导致了时间停滞和朋友失去生命,最后唐小西从中明白了珍惜时间的故事。
  演出中,演员们不约而同地把语速放慢,让手语老师更好地将信息传递给那些听不到声音的孩子。结束后,演员们拉着视障孩子的手摸摸身上的服装道具。“有一次,在特教学校演出结束后,老师说‘能不能停一下,让孩子们摸一摸你们,因为他们看不到’,这让我们深受触动。”布娃娃的扮演者韩玉琦说,那以后,到特教学校演出,演员们都会主动拉起视障孩子们的手。
  演出结束,孩子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与演员们合影留念。“特别好看,我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希望哥哥姐姐常来学校表演。”五年级听障学生张子慧用不太清晰的话语和迅捷的手语表达着兴奋的心情,她刚在河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赛场上夺得400米游泳比赛银牌,本次演出对于她来说,又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从我本人,再看孩子们的反应,大家真得被深深触动了。”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副校长刘雅楠说,这部剧从书本搬到舞台,从平面的变成了立体的,让孩子们能够通过艺术的形式,懂得了时间的宝贵,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

孩子们正在认真观看演出。闫德见摄

  “河北省话剧院要来给我们送一场文艺演出,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个机会非常宝贵,我们把学校很多活动都调开,让孩子们亲身去感受这样文化的盛宴。”刘雅楠介绍说,我们现场还与演职人员做了个约定,希望他们下次能够继续到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走到特殊孩子的中间,给他们带来更好的剧目。
  据了解,本次演出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为时代放歌”河北省直文艺单位城市惠民演出季活动的一部分,自活动开始以来,河北省话剧院深入农村、学校、军队等开展了30场惠民演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闫德见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线上买球app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